韩国采风:良缘
驻韩国使馆 覃文辞
2012-09-11 13:40

  1984年,一个韩国小伙子爱上一个中国姑娘。为了追求心上人,他苦学中文,很快就达到了韩国中文专业本科毕业生的水平。由于中韩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小伙子无法去中国见她,只好不断地给她写信、寄礼物,可所有信件都得从香港中转,寄出的礼物还曾被其他爱慕者“扣下”。1989年,姑娘前往瑞典留学,小伙子得知后,带上韩国姑娘出嫁时的礼服,追到瑞典向她求婚,有情人终成眷属。他们就是中国前著名乒乓球手焦志敏和韩国前乒乓名将安宰亨。

  就在这对情侣收获甜蜜爱情的同时,他们的祖国——中国和韩国经过政府间多次接触和谈判,终于在1992年8月24日正式建交。

  今年是中韩建交的“弱冠之年”。二十年来,中韩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得到全面、迅速和深入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双边关系从“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到“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边贸易额从50多亿美元增至2500多亿美元,人员往来从最初的13万人增至650余万人,每周往返中韩之间的航班多达830余次,“中韩一日圈”生活已由梦想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对方国家的语言和文化,“汉风”和“韩流”交相辉映。

  二十多年过去了,昔日的韩国小伙子和中国姑娘冲破种种束缚、终结连理的故事成了一段时代佳话,他们的儿子成为美国高尔夫业余锦标赛最年轻的冠军。中韩两国之间也有这般阻隔不了的良缘,尽管有过艰难,但经过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已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未来的日子里,只要两国继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合作,必然能推动国家进一步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