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采风:民间友好,润物无声
2012-11-23 12:16
 

  不久前,在韩国网站上看到一则简短新闻,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韩中亲善协议会的协调帮助下,韩国一家耳鼻喉专科医院为来自中国的2名罹患喉部乳头状瘤儿童进行了免费治疗,手术非常成功。  

 

  城南市与铁岭市足球友谊赛

  城南市韩中亲善协议会是韩国有代表性的地方对华友好团体之一,多年来与中国有关地方保持密切往来,积极开展交流合作。通过城南市韩中亲善协议会负责人介绍得知,2名患儿中大一点的女孩叫玲玲(化名),今年11岁,小一点的男孩叫轩轩(化名),今年5岁,分别出生在中国两个普通的家庭。多年来,两个孩子饱受病痛折磨,声音嘶哑,有时甚至会出现呼吸障碍,无法正常说话。看着本应天真浪漫的孩子却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唱歌玩耍,父母心如刀割。为了给孩子治病,多年来全家东奔西走,为孩子尝试了多种治疗方式,玲玲甚至已经做过20多次手术,病情却仍在反复未见好转,家庭负担日益加重,在希望、失望,再次希望、再次失望的反复轮回中,孩子和父母的心慢慢坠向绝望的深渊。  

  在诸多热心人的帮助下,孩子父母怀着试试看的心态与韩国一家耳鼻喉专科医院取得联系。“毕竟是一家外国医疗机构,我们语言不通,能和医生沟通吗?能治好孩子的病吗?”这样的疑惑深深地困扰着父母。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城南市韩中亲善协议会教授中文的老师主动请缨为其翻译,并协助其同韩国一家针对外国青少年患儿的慈善医疗基金组织沟通情况。考虑到孩子家庭负担很重,该基金组织最终决定资助玲玲和轩轩两家人来韩国进行手术治疗。不论是城南市亲善协议会、基金组织工作人员还是专科医院的医生护士,只有一个朴素的共同愿望,就是让两个孩子能够早日康复,像其他的同龄孩子一样幸福快乐起来。  

  徐福公园 

       怀着忐忑的心情,孩子和父母终于踏上赴韩治疗的旅程。在韩期间,城南市亲善协议会的中文老师一直随行翻译,协助医生向患儿及父母详细讲解手术及治疗方案。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则认真细致地为孩子做着各项检查,精心设计手术方案。城南市亲善协议会其他同事则协助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孩子及父母在韩期间饮食起居生活等,尽量让来自中国的客人能够感到宾至如归。  

  两个多星期的检查、治疗、手术及术后恢复时间看来也许并不长,可在焦急期盼孩子康复的父母眼中则如同10年、20年般难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一声清脆的“妈妈”,一声在别人听来再平常不过的呼唤声,却让经历了多年风风雨雨、内心坚强的父母再也无法忍住激动泪水,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术后,热情好客的城南市韩中亲善协议会还邀请孩子和父母参观城南市,城南市议会议长亲切会见了两家人,并与大家共进午餐。  

  城南市韩中亲善协议会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道,“我们协会有一句中文口号叫‘有朋入城(南)’,取自中国的《论语学而》中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协会虽然规模不大,能力及人脉有限,但我们重视韩中友好,乐见韩中关系发展,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同其他韩中友好团体是一样的,真心希望能为中国朋友、为韩中友好多做些实事。”  

  民间友好,如春雨润物般悄然无声,又如春天般温暖沁人心脾。通过城南市这个窗口能看到,中韩两国众多民间友好团体,规模或大或小,能力或大或小,成立时间或长或短,都从未间断过为促进中韩友好默默付出。如韩中文化协会通过动员韩国社会各界力量,自2003年起每年资助20名来自中国边远地区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免费治疗,近10年来未曾间断,救助了一个个宝贵的生命,培育了一个个中韩友好的接班人。韩中友好协会则在每年建交纪念日前后邀请中国高水平交响乐团来韩演出,邀请韩国各界人士参加,既向广大韩国观众介绍了中国的文化与艺术,又使中韩友好深入人心。韩中亲善协会推动在济州岛建立徐福公园,纪念2000多年前徐福东渡的这段历史佳话。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则每年定期举行韩中领导人论坛、女性领导人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双方各领域的沟通与交流。

   

  韩中文化协会邀请中国留学生参观

  特别是,韩中亲善协会李世基会长(77岁)、韩中文化协会李荣一会长(74岁)、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金汉圭会长(73岁)、韩中友好协会朴三求会长(67岁)等韩长期致力于韩中友好知名人士,虽已年逾花甲,仍活跃在中韩地方友好互访、青少年交流、经贸洽谈、招商说明、旅游推介、学术交流、文化演出等领域,都在以自身的方式不断推动中韩友好向前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近,民间友好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和组成部分。建交20年来取得的这些成就,凝聚着中韩两国友好团体多年来的努力和奉献。正是在两国有识之士的大力推动下,中韩友好日益成为两国关系的强大主旋律。众心浇灌友谊花。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友好合作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驻韩国使馆  于瓅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