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采风:春游南怡岛 亲近大自然
2013-05-08 08:47
 

  万木染新绿,百花竞芳菲。怀着对大自然的无限憧憬,趁春天的脚步还未走远,5月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相约好友一同前往风景如画的南怡岛春游踏青。  

  南怡岛位于韩国江原道春川市,距首尔约63公里,占地面积约0.46平方公里。小岛因建有朝鲜时代著名的南怡将军之墓而得名,因《冬季恋歌》等多部电视剧在此取景而闻名。小岛四周栽种有栗子树、白杨树、银杏树和松树等多种树木,岛内则建有各种完善的娱乐及住宿设施,还建有动物园和植物园等,是韩国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 

 

  一路欢声笑语,近2个小时的车程亦不觉漫长。即将与南怡岛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我更是兴奋不已。天公作美,当天天气格外晴好,白云朵朵,清风徐徐,大家无不兴致勃勃。抵达加平码头后,远眺小岛,一派郁郁葱葱,满眼春意盎然!离船登岛,南怡岛踏青之旅正式开始!  

    

  甫一登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篆刻于巨石之上的南怡岛三个大字,龙飞凤舞间散发出一股远离尘世的淡然和飘逸。   

    

 

  前行不远,便是南怡将军墓了。南怡将军17岁武举夺魁,朝鲜世祖13年因平定叛乱有功获封宜山君,26岁官拜兵曹判书,但世祖死后睿宗登基,将军受逆贼诬陷,于28岁含冤而死。“白头山石磨刀尽,豆满江水饮马无。男儿二十未平国,后世谁称大丈夫。”一首七言绝句道出了南怡将军顶天立地的英雄豪气,也抒发了他壮志未酬的悲愤心情,今人读来亦不禁为他的英年早逝扼腕叹息。大家久久矗立在将军墓前,品评风流人物,回味历史沧海横流。  

    

  漫步于《冬季恋歌》主人公曾一同走过的红杉林荫道,剧中那悠扬的旋律再次在耳畔响起,“难道我就这样过我的一生,我的吻注定吻不到最爱的人,为你等,从一开始盼到现在,也同样落的不可能......”长长的道路两旁,整齐地挺立着茂盛的红杉木,直刺云霄。闲庭漫步间再贪婪地呼吸几口清新的空气,握握裴勇俊的,拍拍崔智友的,别具一格的浪漫气息立刻贯穿全身。  

    

 

  南怡岛浓厚的人文气息还体现在这里是童话的世界、儿童的乐园。2009年南怡岛成为世界最高儿童文学奖“安徒生奖”的赞助商,并于2010年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授予“儿童亲善公园”称号。岛上曾先后举办过亚洲青年艺术节和南怡岛国际儿童图书节,现在每个周末都会举行文艺演出和艺术展览。徜徉在安徒生馆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馆,驻足于合国儿童基金会环境舞台与红杉路露天舞台,大家仿佛坐上时光机,穿越时空又回到了天真烂漫的童年时代。  

    
    

 

  且行且看,大家的兴致更加高涨。素白的玉兰,胭紫的杜鹃,嫩黄的迎春,还有许多五彩斑斓不知名的小花,在青青芳草的映衬下,人们仿佛置身植物的王国。天际流云朵朵,身侧波光粼粼,流连于小桥之上,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已然忘却各种烦恼。还有那闲庭信步的鸵鸟,路边时不时蹿出的可爱的长尾巴小松鼠,出双入对的小野兔,小动物们毫不畏惧地在人们身边嬉戏玩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可见一斑。一边欣赏曼妙的自然风光,一边逗逗小动物们,走累了,坐在树下长椅上小憩一会儿,阳光透过树枝撒下一片斑驳,实在惬意得很。  

    
     
     

 

  南怡岛还是一座充满创意和想象、自然生态与再生文化巧妙融为一体的生态文化之岛。2003年南怡岛开始清理埋于地下的垃圾,并进行了分类和再利用,烧酒瓶和啤酒瓶被用来制作玻璃工艺品,将废木材用于木工艺等,废品重生为别具特色的南怡岛文化商品。当地机构还巧妙利用游客丢弃的废弃物等,开发出一系列工艺美术品。杂草变花草、酒瓶变花瓶,勤俭节约和工艺技术在此完美结合。  

    
  正是一年春好处,绝胜风光满南怡。踏青之旅虽短,南怡岛在大家心中镌刻的美丽与恬静却已化作永恒!  

  南怡岛,明年春天再见!  

 

驻韩国使馆 黄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