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采风:2013仲夏韩国全罗南道产业考察之旅
2013-08-14 16:03
 

  86日至7日,驻韩使馆近20名外交官代表,乘大巴车自首尔出发,沿韩国西海岸高速公路,赴光州广域市及全罗南道木浦市进行产业考察。曾经听韩国友人介绍说,全罗南道被誉为隐匿起来的处女地,那里自然风光秀丽,名胜古迹众多,若未踏足全罗南道,就无以论韩国之旅,因此在出发前早已是“身未动、心已远”了。  

  两天一夜的行程往返八百余公里,海洋遗迹博物馆、木浦海洋文化节、新能源、盐产业,考察中被深深印入脑海里的不仅仅是上述一个个被浓缩了的名词,更是全罗南道民众热情好客、真诚友好之民风,深深打动了参加产业考察的每一位外交官。  

    

  6日一早从首尔出发后,经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首先抵达的是韩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城市——光州广域市,参观了光州综合长途客运站。光州综合长途客运站作为光州市交通、文化和购物中心,是光州的一处地标性建筑。客运站自2007年翻新之后,以名为“U-SQUARE”的交通和综合设施受到很多人的喜爱。“U-SQUARE”有双重含义,即“你(You)的广场,青春(Youth)的广场”。客运站以复合文化概念建造而成,不仅设有CGV电影院和韩全国最大的连锁书店-永丰文库,还设有向年轻人提供展示作品机会的画廊、音乐厅、小剧场、多国料理美食街、咖啡店及便利店等,同时还与韩国著名百货商场-新世界百货商场相连,设备完备,给人以全新的设计感受。可以说,这里不仅仅是光州长途汽车的交通枢纽,更是光州市及其周边普通民众休闲娱乐、学习购物的好去处。  

    

  我们继续南行,两小时后抵达木浦市。木浦市是韩国全罗南道政府所在地,与上海最短距离仅为671公里,是韩国距离中国最近的一个港口都市。木浦港是天然良港。木浦的造船、酿造、橡胶工业发达,是农业、渔产品集散地,1993年同连云港市结成中韩间首对友好城市。境内有上千个岛屿,同时也是韩国首位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金大中总统的故乡。  

    

  位于此地的韩国国立海洋历史遗产展览馆是韩国唯一的国立海洋历史遗产展览馆和研究所。主要功能是发掘海洋文物、古代船舶的复原展出、木质文物的保存和海洋文化遗产的管理收集、国际文化交流等。展览馆由4个展厅和企划展览室、船舶史展览馆组成,常年展示包括1976年发掘出水、沉没海底多年的中国元代新安贸易船以及其他出水文物。“新安船”原来的名字无证考据,因为被发现在木浦市的新安郡,因此冠名为“新安船”。在这条原本驶向日本的元代沉船上,自1976年至1985年九年间,总共发掘出两万多件青瓷和白瓷,两千多件金属制品、石制品和紫檀木,以及800万件重达28吨的中国铜钱。瓷器不仅数量大,质量也高,堪称元瓷中的精品,大家在被这些数百年前沉船上的遗物深深吸引的同时,不禁连连感叹到我们祖先的伟大,国人的智慧,这些遗物充分说明了古代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早在元朝就已将中韩两国紧密连接在一起,谱写出两国自古一衣带水,海洋文化相融相通的篇章。  

 
  考察期间恰逢木浦海洋文化节的闭幕仪式。木浦市民为表示友好,特意在文化节单元之一的木浦海上喷泉秀中打出含有中国元素的水幕,并在喷泉伴奏音乐中加入《朋友》和《夜来香》等家喻户晓的中国歌曲,充分体现了木浦市民的热情与真诚。海上喷泉秀随着音乐的节奏,在激光的映射下喷出30米到70米高的泉柱,拼成各样图案,引得人们纷纷坐在岸边欣赏,隔着浅水滩观看夜间大海的舞蹈。  

  在木浦海洋文化节闭幕式上,韩国著名乐队“复活”的演出激情四射,现场气氛热烈,让人们感受到这支纵横韩国乐坛20年历久不衰乐队的风采。而张鑫森大使受邀上台的即兴讲话更是受到了数以千计木浦民众的热烈欢迎,当张大使用韩国语大声地说到:“木浦人民,我爱你们”时,涌动的人群中发出中文“我爱你”的欢呼声,这一声一和将海洋文化节的闭幕式推向了高潮,同漫天瑰丽多姿的烟花表演一起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中韩友好的深入人心。  

    

  第二天,考察团一行赴曾岛继续考察。曾岛,位于全罗南道新安郡内,由1004个岛屿组成,作为著名的生态观光地,其自然环境优美,2008年被指定为慢城(Slow City),这里最吸引人的就是清澈的大海和碧绿的陆地,以及横亘在中间的美丽沙滩。在景色宜人的海边,还有韩国最大的单一盐田,在太平盐田入口处的盐博物馆,我们仔细观看了海盐的具体生产过程,这里的海盐含有多种矿物质,是韩国最畅销的食盐。通过考察,大家还了解到韩国不产碘盐,是因为韩国料理中海物所占很大比例,因此人们基本上不会缺碘。在太平盐田后的展望台远眺,壮阔的海景和秀丽的岛村风景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使人久久不愿离开。  

 

  此次考察另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韩国新能源开发。韩国是一个典型的能源进口国,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几乎完全依赖进口,政府自2008年原来大力发展新能源开发,经过近10年的发展,在太阳能电池用有机硅聚合物制造设备国产化、低风速风力发电系统开发等战略技术与核心设备的开发方面居世界领先水平。韩国在太阳能电池技术领域的研发水平较高,已将塑料太阳能电池和碳纳米管感应型薄膜太阳能电池等一些科研成果投入商业应用。太阳能发电站是韩国新能源项目中的重点之一,位于全罗南道新安郡的太阳能发电站能为6000户家庭供电,每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2.3万辆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经过两天的产业考察,外交官们纷纷表示,全罗南道秀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自然资源、淳朴热情的民风和民众丰富多彩的生活内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再一次亲身感受到中韩友谊和一衣带水、源远流长的关系,实为一次难忘的产业考察之旅。  

 

驻韩国使馆 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