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采风:人才与创新——三星集团的成长动力
2013-08-23 16:45
 

  三星集团是韩国第一大企业,自1938年创业以来,经过多年发展,成为涉及多个领域的跨国企业集团。不久前,驻韩使馆近20名外交官,走进三星集团实地考察调研。 

 

  我们乘车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位于龙仁市的“三星人力开发院”。走下车来,绿草茵茵中“PRIDE IN SAMSUNG”的巨大标识映入眼帘。  

 

  三星人力开发院申泰均副社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三星人力开发院概况和三星人才培养哲学。他说,今年是三星集团成立75周年,也是带动三星发展的“新经营”核心经营活动实施20周年,对于三星集团来说意义重大。在近20年间,三星快速发展为拥有47万名员工的世界级跨国企业。三星一直以来秉承“优秀人才是企业成长的原动力”的企业精神,实践着“人才第一,尊重人才”的经营哲学。目前,三星集团拥有13所培训中心,每天可培训9300名员工,三星人力开发院主要管理京畿道龙仁地区的三所培训中心。三星人力开发院以培养充满热情、富有创造性和合作能力的,能创造新价值的未来型核心人才为目标,设有SVP(核心价值理念)、SLP(领导力)、SGP(全球视野合作)等培训课程,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员工在这里充电、起航,投入三星集团辉煌的事业之中。 

 

  随后,我们在申泰均副社长引领下参观了三星人力开发院创造馆。创造馆主要开展面向全体员工的SVP培训,共享三星经营哲学、经营原则和核心价值,使全体三星人保持同一方向、增强一体感。创造馆覆盖了智能化的电教系统,在这里所有人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感受、体验三星经营哲学与核心价值,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新知识,自由地沟通和交流,分享和传播创意。走在其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这里是想象力、灵感和洞察力的展示厅,是三星经营价值和创新哲学自由呼吸的空间。 

 

  此行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三星大型养老社区Noble County。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各国的关注,三星Noble County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Noble County是隶属于三星生命的具有一定公益性质的养老社区,于2001年建成,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共有员工400多名。社区整体设施分为三大部分,一是养老公寓楼,共有550多个住户;二是疗养院,共有180个床位,可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三是生活广场,设有文化体育设施及诊所。通过参观介绍我们了解到,Noble County与欧美等其他国家养老社区最大的不同在于设计理念上的创新。Noble County李镐甲常务介绍说,Noble County在设计之初便考虑到韩国老人的特点,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用了让老人和年轻人一起生活,一起充满活力的开放型社区设计理念。在社区内除建设养老设施外,还建有文化体育、幼儿园等设施,设计多种多样的子女和老人可以共同参与的活动项目,方便子女经常看望父母。同时,这里的体育健身等设施,在优先保障老年人使用前提下,还向周边居民开放,这种创新不仅使已往死气沉沉、被孤立的养老社区充满了生机活力,同时也尊重、弘扬了东方的敬老文化。走在Noble County里,我们的确随处可见老少其乐融融的幸福场景。  

    

  不知不觉中,我们来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三星来美安展示馆。来美安展示馆既是三星物产住宅品牌来美安的住宅展示馆,又是介绍三星物产核心技术的宣传馆。展示馆于20126月开馆,占地面积11489平方米,总面积18531平方米。一层包括介绍现在和短期未来居住空间的来美安格调展示馆、小讲堂、顾客接待室、会议室和产品体验馆,三层到五层为样板间。首先我们观看了三星物产的发展历程介绍。三星物产以实现顾客的梦想和幸福为经营哲学,以不断追求技术突破,凭借世界级的技术实力获得认可,承建的著名项目包括:世界三大摩天大楼之一迪拜哈利法塔、韩国最长的斜拉桥仁川大桥、阿联酋核电站、釜山新港等。同时还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领域不断开发环保技术和零耗能的绿色能源技术,走在世界的前列。 

 

  接着我们参观了“美安格调展示馆”。来美安是韩国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品牌,以便利设计和技术相结合而著名。来美安格调展示馆展示的是短期未来的概念住宅,融合了尖端建筑技术、流线感的设计和未来集成型的建筑文化。我们分别参观了112平方米户型和178平方米户型,感受到了来美安居住空间的品质功能和样貌,以及短期未来建筑与空间的展示文化与技术的流行趋势。  

 

       一天的产业考察结束了,考察时间虽短,但收获良多。外交官们纷纷表示,不仅对三星集团重视人才、自主创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更开阔了眼界,拓展了视野。人才与创新不仅是一个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也是一个民族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法宝。

驻韩国使馆 金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