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签发首份对韩RCEP原产地证书
2022-02-02 20:44

2022年2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韩国正式生效。包括山东青岛、浙江义乌、福建泉州、辽宁大连、北京、宁夏等中国多地签发首份对韩RCEP原产地证书。

2月1日,在位于青岛上合示范区的海关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内,青岛海关隶属胶州海关关员为青岛绮丽佳荣制衣有限公司出口到韩国的一批牛仔裤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RCEP对韩国生效后,全国签发的首份对韩国RCEP原产地证书。



“凭这份原产地证书,货物到韩国后缴纳的关税税率可由13%降为6.5%。”公司总经理张世杰表示,这批牛仔裤货值约17万元,凭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货物在韩国通关时税款减免可超过1万元。

同日,义乌市艾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杭州海关所属义乌海关申请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浙江省签发的首份RCEP项下输韩国的原产地证书。



这批货物货值人民币4.8万元,包括了针织衫、围巾等。凭借着这张证书,这批货物能在韩国享受关税减让约4800元。“RCEP对韩生效后,公司出口韩国的小商品大部分都有关税优惠,其中有一部分产品关税立即降为零,这直接降低了我们的贸易成本,给我们拓展国际市场增强信心。”公司法人代表朴明镇说。

当天,辽宁省贸促会大连自贸片区商事认证服务窗口也为大连保税区明庆贸易有限公司签发首份目的国为韩国的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涉及货物金额2.04万美元,企业凭此份原产地证书将享受零关税,可减免税金1122美元。



RCEP涵盖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是我国迄今为止商签的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协定。1月1日,已对包括我国在内的10个成员国生效。韩国正式实施RCEP后,可在协定区域范围内与中国、日本等已经生效的成员国互降关税。此前,中韩两国已经签订并实施了《亚太贸易协定》和《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RCEP对韩国生效后,中韩经贸关系将更加紧密,两国最终零关税产品将会达到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