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十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06-10 16:0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十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6月3日)

  6月3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毕海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第十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反华势力以所谓的“强迫劳动”为借口,对新疆进行攻击和抹黑,媒体有很多的关注和这方面的报道。今天我们专门邀请了新疆相关部门负责人、纺织等行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员工,跟大家进行交流。下面我们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先生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徐贵相: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介绍一下新疆方面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伊力都斯·木拉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努尔力·尤努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清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存翔、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员工艾克拜尔·吐鲁洪。他们几位就新疆的劳动和就业保障等问题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进行交流。

  关于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完全是美西方一些反华机构和人员炮制的谎言谬论。大家都看到了,过去举行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及其他的相关场合,我们已经多次郑重表态,并且进行过揭露,但美西方反华势力执意诬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并意欲在一些国际场合发起挑衅。所以,我们认为有必要召开一次专题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澄清事实、讲明真相,让国际社会看清楚美西方反华势力的卑劣行径。这里,我先强调几点。

  第一,什么是“强迫劳动”?20世纪初,世界上一些资本主义强国推行殖民主义,对殖民地国家进行大规模、严重的强迫劳动和奴役剥削。在此背景下,国际劳工组织推动各成员国陆续制定了一系列公约。其中,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第29号)第2条第1款将“强迫劳动”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该定义主要包含“以惩罚相威胁”“非自愿性”“对象不限定”三个要素。《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2014年议定书》第1条第3款又进一步明确,以获取劳动力为目的的人口贩运也属于强迫劳动。可见,某些国家、某些组织、某些人主观臆想所谓涉疆“强迫劳动”不仅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有关定义。

  第二,新疆是怎么做的?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保护工作,一贯反对强迫劳动,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强迫劳动,对各种劳动用工领域违法犯罪问题进行深入排查整治,发现违法犯罪行为,一律依法予以查处。新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坚决防止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2020年9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对新疆劳动就业的基本状况、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的就业意愿、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劳动就业创造美好生活、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及取得的显著成效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新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积极响应国际劳工组织倡议,将体面劳动融入有关政策和发展规划,坚决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着力在尊重劳动者意愿、保护劳动者权益、改善劳动环境和条件、体现劳动者价值上下功夫,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这样的理念符合国际社会的共识和追求。新疆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不断健全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帮助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最大限度保障劳动者就业权利。新疆坚持把尊重劳动者意愿作为制定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开展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服务的重要依据,通过定期开展劳动者就业意愿调查,了解劳动者在就业地点、就业岗位、薪酬待遇、工作条件、生活环境、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需求,及时完善政策措施,努力满足个性化需求。

  第三,实际成效如何?积极的劳动就业政策让新疆各族群众实现了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他们通过劳动就业获得了稳定收入。据不完全统计,在内地转移就业的新疆籍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与当地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基本相当;在疆内转移就业的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远高于原来在家务农的收入。各族群众多形式就业,形成了“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户户有收入”的喜人场景。

  毫无疑问,新疆各族群众在阳光下体面劳动,正在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但美西方一些人却打着人权旗号,恶意炒作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剥夺新疆各族群众合法的劳动权利,使各族群众处于贫困、封闭、落后之中,从而扰乱新疆稳定发展大局,实现“以疆制华”图谋。这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错误之举,必将落得破产。

  以上是我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跟大家交流。

  接下来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先生介绍新疆实施劳动就业保障政策的情况。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答记者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热合满江·达吾提:做好劳动就业工作,对于保障各族人民劳动就业权利、发展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中共十八大以来,新疆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有效扩大就业容量,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近年来,新疆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成为发展和改善民生的突出亮点。

  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扩大和吸纳就业作为制定社会发展政策和实施重大项目的重要因素,建立有利于扩大就业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促进产业结构、区域发展与就业水平协同。2014年至2020年,新疆的劳动就业总人数从1135.24万人增加到1369.08万人,增长20.6%;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以上。

  二是采取给予就业创业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等促进就业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城乡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2020年,仅和田地区就发放担保贷款17.08亿元,比2019年增加7.98亿元,共帮助2.62万名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劳动者创业。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的阿迪莱·阿不来提,2018年从北京服装学院毕业后返乡创业,在政府帮扶下开办了一家服装公司,2019年实现产值200多万元,带动了40多名妇女就业。阿勒泰市的吉别克·努尔兰汗,是一名残疾人,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当地人社部门安排她参加了创业培训班,并帮助她筹集10万元资金,注册了阿克依额克百货商店,主营哈萨克族刺绣手工艺品,实现月收入6000多元。

  三是不断强化基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能力建设,针对贫困家庭劳动力、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等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为劳动者就业创业提供平等的参与机会。截至2020年底,全疆县级以上人力资源市场186家,基层劳动保障站所12853个,当年累计提供各类就业服务2189.5万余人次。2014年至2020年累计帮助37.64万名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2020年,新疆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89.05%,返疆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率达92.48%。

  四是积极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和有序转移就业相结合,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最大限度保障他们的劳动就业权利,帮助他们劳动就业、增收致富。当地政府积极发展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餐饮、旅游、商贸等服务业,为他们创造合适的就业岗位。

  新疆一些少数民族青年,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服务和帮助下,根据自己的意愿,到对口援疆省市的企业务工就业。他们月人均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高的可以达到每月6000-7000元,远远高于在家务农收入,脱贫成效明显。由于获得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和实实在在的收入,他们的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我特别强调,新疆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最根本的原则和前提,就是充分尊重劳动者的个人意愿和选择,根本不存在强迫任何一个人到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岗位就业的情况。

  一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均受法律保护。新疆始终遵循《国际劳工组织章程》和相关公约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意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等法律法规,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纳入法治化轨道,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

  二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他们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是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限制。政府所做的工作,就是健全完善各项促进就业政策,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平台,营造良好的劳动就业环境,为各族群众找到满意的工作、获得稳定的收入创造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权利。

  三是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障。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无论是在新疆还是在其他地区,各族劳动者的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均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出于意识形态偏见,无视新疆为保障人权所做的巨大努力,搞人权双重标准。他们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肆意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抹黑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妄图剥夺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权,使他们永远生活在贫困、封闭、落后的状态,阻挠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理应遭到一切爱好正义进步的人们的坚决反对。

   徐贵相: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伊力都斯·木拉提先生介绍新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情况。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伊力都斯·木拉提答记者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伊力都斯·木拉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是代表新疆各民族职工利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群众组织。我们始终秉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围绕劳动报酬、工时和休息休假、养老、工伤、医疗、失业保险索赔,以及劳动者福利待遇保障等直接关系到劳动者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工作,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会是各民族职工之家。目前全区已设立基层工会组织3.25万个,覆盖单位9.15万个,工会会员达436.67万人,全区百人以上企业工会组建率达95%以上。

  我们依法维护各民族职工的权益。我们在全区设立了近100家职工法律服务站,为各族职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我们联合自治区司法厅、新疆律师协会成立了由律师组成的志愿团,先后深入3000余家企业,走进基层企业一线车间,与职工零距离地开展“送法进企业”法治宣讲活动,指导各族职工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相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我们开展了10000余场次“遵法守法·携手筑梦”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等活动,为各族劳动者在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方面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我们依法保护各族群众劳动权利。我们积极主动地为各族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培训、就业和创业机会,鼓励、帮助和支持他们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们还广泛开展技能提升活动,设立3000万元奖励基金,鼓励各族职工提升自身素质和技能,按照自己的个人意愿选择职业。比如,新疆油田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班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肉孜麦麦提·巴克,从一名普通的一线石油工人,成长为中石油集团技能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年收入约39万元。

  我们为广大职工群众竭诚提供服务。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和职代会民主管理等方式,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比如:对缩短工时、轮岗轮休、稳岗转岗和工资调整等工作开展协商,做到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会站出来说话。我们积极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不断加大帮扶救助力度,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使8.4万户困难职工实现了脱困。

  我们充分尊重各族职工风俗习惯。要求各相关企业和单位为穆斯林职工提供清真餐饮,同时为丰富职工文化娱乐生活,购置篮球、乒乓球、足球等文体娱乐用品,经常组织开展文艺晚会、联谊会和节庆日聚餐、座谈等活动。

  美西方反华势力肆意抹黑新疆人权状况,编造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弥天大谎,充分暴露出他们企图以人权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安全稳定的险恶用心。对此,我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会组织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我相信,谎言重复一千遍也成不了事实,无论美西方反华势力如何造谣抹黑,都无法阻挡新疆繁荣发展的步伐,也改变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大好形势,新疆的明天会更美好!

    徐贵相:谢谢大家观看,接下来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努尔力·尤努斯先生介绍新疆民营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的情况。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努尔力·尤努斯答记者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努尔力·尤努斯: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扶持,新疆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民营经济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最具潜力的增长点,涉及房地产业、建筑安装、纺织业、农副产品加工、石油化工、餐饮服务业、特色林果等40多个行业。截至2021年2月底,新疆登记注册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200万户,其中民营企业35.68万户。

  新疆民营企业在促进就业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造大量岗位。2020年,新疆民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17.95万人,占全区城镇新增企业就业的90%。同时,各民营企业积极拓宽用工渠道,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选择。比如,和田霸丽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采用线上线下招聘方式,自2010年组建服装生产合作社到现在,已招聘各类就业人员763人,不仅解决了社会就业,还为各族员工提供了较好的待遇和条件。企业负责人乌布力艾散·乌布力喀斯木表示:“看看我们的企业,你就明白了所谓‘强迫劳动’就是无耻谎言,美西方反华势力的卑鄙目的永远不会得逞!”

  新疆民营企业充分保护员工合法权益。我们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改善劳动条件,加强人文关怀,保障安全生产。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依法与各族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明确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权利义务,健全政府、工会和企业组织代表协商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企业各族员工都享有自主就业、自由择业的权利,他们都积极在工作岗位上锻炼技能,提高工资收入,不存在任何“强迫劳动”的情况。企业按时为员工足额缴纳保险,薪资分配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按时按量兑现薪酬待遇。企业还十分注重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经常性地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比如,去年多家企业联合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计划”,通过改进和完善企业劳动用工、工资分配工作,进一步提升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能力和基层调解仲裁效能,为新疆广大劳动者提供精准的权益保障服务。

  近年来,全区各级工商联配合相关部门建立了劳动关系动态监测制度,对企业和职工进行常态化监测调查,重点监测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订立和履行、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缴纳和劳动争议等情况。监测显示,民营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良好的机制,未发现任何少数民族员工被“强迫劳动”,或被限制人身自由、不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和语言文化的现象。

  事实证明,新疆的劳动关系是和谐的,新疆各族劳动者的人权和各项权益都得到了充分保障。新疆所做的一切坦坦荡荡,光明正大,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任何外部势力都干扰不了新疆的和谐稳定、阻挡不了新疆各民族的团结进步、抹杀不了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客观事实。

  谢谢大家!

  徐贵相: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清江先生介绍新疆纺织行业保护各族劳动者各项权益的情况。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清江答记者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刘清江:近年来,新疆棉纺织及服装产业迅速发展,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助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解决各族群众就业、改善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纺纱等加工生产环节,新疆纺织企业普遍使用了国内外先进的设备和自动装置,建成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体现了国内纺织行业发展的最高水平,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问题。

  新疆纺织行业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充分尊重各族劳动者意愿。长期以来,新疆纺织企业始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用工,自主和公开招聘是新疆纺织企业招聘员工的主要途径,企业中所有职工都是通过现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亲友推荐等方式自愿选择进入棉纺企业的,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职工群体,没有任何一个人是被强迫进入企业的。例如,石河子市某棉纺企业职工吐尔逊·艾力和阿依古丽生·加明克,经由亲戚介绍进入企业工作,对企业十分满意,还介绍了十多个同乡到所在企业上班。在聘用过程中,新疆纺织企业对各族员工一视同仁,不歧视任何特定民族。新疆纺织行业奉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原则,一直严格遵守公平劳动守则,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劳动工时、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等权益,建立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关系。

  新疆纺织行业致力于保护各族劳动者各项权益。新疆纺织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工作机会和更好的工作条件,吸引了各族群众积极、自愿进入纺织企业就业。在劳动报酬方面,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员工不论民族与性别,实行同工同酬,薪资待遇与技能水平挂钩,员工月平均工资为3500元左右。例如,有一家纺织企业的维吾尔族员工名字叫麦尔耶姆·伊麦尔,三年前他还是乌什县的一个农民,到处打工,没有稳定的收入,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3500元固定工资,工厂还提供免费食宿,家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新疆的纺织企业普遍注重员工的技能培训,为许多基本无就业技能的员工提供了自我发展机会。例如,新疆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已有150多名少数民族员工成长为班组长、教练以上骨干,其中一厂自动络筒工序教练帕提古丽·吐尔荪曾荣获全国第四届纺织行业劳动模范。近年来,新疆共有409名纺织服装技术能手和3300名技能新兵获得表彰奖励,少数民族企业员工的个人发展权利得到了充分体现。新疆纺织企业十分注重人性化管理,向员工提供免费食宿或者食宿补贴,改善住宿环境周边的配套服务,提供免费班车、夫妻公寓等。很多企业还设置了员工业余活动中心,配备了娱乐健身设施,定期组织员工开展运动会、技能操作比赛、文艺晚会等集体活动。新疆纺织企业充分尊重各族职工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等权利,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清真餐食,每逢元旦、春节、古尔邦节、肉孜节等传统节日,都会组织庆祝活动。新疆纺织企业积极维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大力推进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截至2019年底,新疆全区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已全部建立工会组织。

  国际社会有关人士在进行实地考察后,对新疆纺织企业在保障人权和员工自由方面给予了客观评价。2019年,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在由国际品牌联合国际非政府组织推动实施的“社会劳工整合项目”(SLCP)审核中,准确性指数为96.9%,说明该企业在社会和劳工条件方面高度符合供应链下游合作伙伴的标准和要求,确认不存在“强迫劳动”现象。今年,H&M、耐克、阿迪达斯等“良好棉花协会”(BCI)成员遭到中国消费者声讨抵制后,BCI随即下架了诋毁“新疆棉”的声明,这说明真相已让虚假消息不攻自破。BCI上海代表处也两次发表声明,称从未在新疆发现所谓“强迫劳动”事件,正与总部沟通,将与新疆合作伙伴继续保持沟通。无印良品也声明,曾委托第三方赴新疆调查,并未发现违规行为,将继续使用新疆棉花。美国休闲运动品牌斯凯奇声明,该公司对中国供应商进行独立调查后,并没有发现所谓的“强迫劳动”问题。新疆纺织产业已成为全球纺织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洁白的新疆棉花不容抹黑”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部分美西方国家以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为借口,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打压新疆纺织企业,损人不利己,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真诚欢迎不带偏见的各国机构、企业到新疆来,实地走访考察我们的纺织服装工厂,独立了解、判断相关事实。我相信,谎言终究掩盖不了真相,事实定将战胜谬论!

  谢谢大家!  

  徐贵相: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存翔先生介绍新疆光伏行业生产经营的情况。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存翔答记者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潘存翔:2021年年初,国际太阳能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宣布组建所谓“反强迫劳动”联盟,矛头直指中国新疆光伏产业,企图用打击新疆棉花产业的手法,给新疆光伏产业扣上“强迫劳动”的帽子,遏制新疆光伏产业发展,破坏中国参与全球光伏产业价值链的合作。对此,我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硅业分会及所属全体企业深表愤怒并予以强烈谴责!

  众所周知,多晶硅生产并非劳动密集型产业,而是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业。目前,新疆的多晶硅企业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与数字化,5G技术已经应用到生产过程中。工厂中的大多数操作都是由电脑完成,整个多晶硅生产的“中枢神经”是中央控制室,中控室主操作员通过鼠标和键盘远程操控阀门等装置,在各个生产环节并不需要大量员工手动操作。例如,在粉碎与包装环节,随着自动化设备的引入,该步骤所需的人力与十年前相比下降了50%。只要到工厂看过的人就知道,多晶硅生产已实现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工厂环境干净整洁,实行8小时工作制,所谓“强迫劳动”完全是无稽之谈。近期,全国多晶硅产业发展论坛在新疆召开,一些媒体记者实地采访了部分多晶硅生产基地,发现那里没有任何“强迫”的痕迹,都是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高度自动化与数字化的现代工厂。

  需要强调的是,新疆的光伏企业都是合法注册、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的企业,始终忠实履行社会责任,恪守商业道德准则,依法保障少数民族员工平等就业、不受歧视,保障他们的行动自由,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等问题。新疆各族群众的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他们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是凭自己的意愿。他们通过网络招聘、校园招聘、人才市场、员工介绍等渠道,与有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他们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均依法得到保护。他们的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均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多晶硅企业员工工资收入在当地属于中高水平,此外公司还提供带薪年假、探亲假、年终奖等各类福利待遇,各族员工对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普遍表示满意。

  推动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能源变革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共识。在各国纷纷提升气候承诺目标的背景下,我们需要的是更多合作而不是恶意抹黑。一些反华势力人为“筑墙”、“脱钩”,不仅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和市场经济原则,也会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损害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中国光伏产业并不单单为某一国市场服务,而是为全球市场服务。如果要对新疆光伏产业进行“灭绝”,恐怕要问问中国的光伏产业和全世界的光伏市场是否答应?!

  最后,我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金属行业协会,欢迎国际太阳能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及相关国家光伏企业来新疆访问、考察。希望有关组织及企业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明辨是非、尊重事实,不要信谣传谣,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正确判断。

  谢谢大家。

  徐贵相:下面,请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艾尔肯·沙木沙克谈一谈他对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的看法。

  6月3日,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艾尔肯·沙木沙克答记者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艾尔肯·沙木沙克:近期以来,美西方少数国家基于个别反华分子凭空捏造的谎言和虚假信息,无端指责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并借机抛出相关法案,限制新疆产品出口,对中国新疆官员、机构和企业发起制裁。然而,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是一些反华分子凭空捏造的弥天谎言。是否存在“强迫劳动”,不是凭着某些国家、某些组织、某些人的主观臆想认定的,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早有明确的定义。国际劳工组织于1930年6月28日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将“强迫劳动”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在新疆,各族群众完全自愿就业、自主择业,维吾尔族等各族劳动者的各项权益都受中国宪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等的保护。无论是从国际公约的定义,从我国法律规定,以及从客观实际看,新疆根本不存在、也绝对不可能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第一,新疆各族群众的平等就业权受到法律保护。保障平等就业权不仅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维护人的尊严、实现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体现。在我国,宪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等国家法律是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的重要法律依据。此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地方性法规,为各族劳动者平等享有劳动就业权利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确保了任何公民都平等地享有就业的权利和资格,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年龄、文化、宗教信仰、经济能力等而受到限制或受歧视。

  第二,新疆各族劳动者自愿就业、自主择业,人身自由受法律保护。劳动者享有自主择业权是劳动者人格独立和意志自由的法律体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严厉禁止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以及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等行为,对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新疆地区,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完全自由的,各族劳动者都具有自主选择职业的权利,从事何种劳动、去什么地方工作、进入哪一个用人单位工作都是自主决定的。各族劳动者自愿依法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人身自由受到法律保护。

  第三,新疆各族劳动者的休息休假权受到法律保护。休息休假权是人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是一种体现劳动者人格独立、蕴涵劳动者利益的人权类型。新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因生产经营需要延长工作时间,必须依法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并安排补休或支付相应报酬。同时,保障劳动者依法享有春节、肉孜节、古尔邦节等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的休息权利。

  第四,新疆各族劳动者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受到法律保护。劳动报酬权是劳动权利的核心,是一项基本人权,它既是劳动者及其家属基本的生活保障,也是社会对其劳动的承认和评价。劳动报酬权是国际劳工组织确认的核心劳工标准之一,也是我国宪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刑法等重点保护的对象。在新疆地区,各族劳动者付出劳动后,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有权取得报酬,而用人单位应按时足额向劳动者支付工资。如果用人单位违反这些应尽的义务,劳动者依法有权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设,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劳动者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切实维护各族劳动者合法权益。

  第五,各族劳动群众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语言文字均依法受到法律保护。新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族劳动者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涉。在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充分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劳动者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劳动者可以自主选择使用何种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充分尊重各族劳动者风俗习惯,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惠民生、顺民意、得民心,完全经得起全世界的检验。

  徐贵相:谢谢艾尔肯·沙木沙克。今天我们请来了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员工艾克拜尔·吐鲁洪介绍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的情况。

  6月3日,艾克拜尔·吐鲁洪发言。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艾克拜尔·吐鲁洪:大家好,我叫艾克拜尔·吐鲁洪,现在是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的一名前纺清花挡车工。

  2016年的一天,有个亲戚告诉我妈妈,华孚公司正在招人。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参加面试了。面试的时候,公司的人事主管详细地给我介绍了上班时间、工资待遇、休息休假等一系列公司制度,也仔细询问了我的工作意愿。经过考虑,我和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顺利地入职了。

  到公司后,我认真地跟着师傅学习。看到我很快就熟练掌握了技术,班长和车间领导都说我是干纺织的好苗子。听到他们对我的肯定,我的干劲更足了。2018年,工作近2年后,我不仅涨了工资,还被提拔为班长。

  除了工作,我对公司的生活条件也很满意。公司尊重我们少数民族员工生活习俗习惯,提供清真饮食,合理设置菜谱,种类齐全。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免费住宿,为夫妻工提供了夫妻房,宿舍洗漱、卫浴、网络等配置齐全,生活很方便。过年过节时,公司还会组织文艺活动和运动会,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

  在华孚工作以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过去,我和父亲一起在山上放羊挣钱养家,家里的生活很困难。现在我是产业工人了,还在公司里找到了情投意合的爱人。我们夫妻俩每月能挣8000多元工资,我们感到非常幸福。我们决心好好干下去,计划以后在公司附近购买一套住房,为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

  近期,我们接待了很多外国人士到我公司参观,他们和我们做了深入交流。参观结束时,他们都表示,在华孚没有见到有任何“强迫劳动”的情况,认为我们员工都享受着充分的自由,饮食、住宿条件都很好,员工在这里工作生活都非常愉快,充分享有各项合法权利。

  美西方反华势力以存在“强迫劳动”为由,对我们公司进行了制裁,这是典型的造谣抹黑、恶意中伤,严重伤害了我们的感情,损害了我们的权益,我们感到非常愤怒!他们打着关心我们维吾尔族“人权”的旗号,干着侵害我们劳动权利的事,我们绝不答应!

  谎言和偏见掩盖不了铁的事实。美西方反华势力不管如何抹黑我公司,都不能动摇我公司全体职工,特别是少数民族员工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决心。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徐贵相:以上是我们今天想跟大家介绍的有关内容,接下来请毕海波参赞继续主持。

  毕海波:下面我们进行媒体提问环节,首先请《环球时报》记者提问。

  《环球时报》记者提问:主持人好,我有一个问题,刚才我看到两个视频,尤其后面这个视频里少数民族员工帕夏古丽到内地来务工。现在外媒有一些讨论说,这些少数民族员工送到内地是被强行的,并且她们还要接受一些政治审查,而且在内地期间也会受到一定监视,请问事实是这样吗?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热合满江·达吾提来回答。

  热合满江·达吾提:刚才提到的是转移就业问题,大家知道刚才我在前面介绍的时候有转移就业方面的内容。就业是解决贫困最有效的途径,一个人就业往往是带动全家脱贫,还有一些口号“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有了稳定收入就解决了脱贫问题。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我介绍了我们就业方面的措施,不断扩大就业规模,帮扶各族群众脱贫增收,在这些方面我们用了一个叫“转移就业扶持”,其中这就是一项重要的脱贫攻坚有效举措。转移就业既有在疆内,他首先有自愿的问题,觉得挣钱多很正常,那里挣钱多,他在那个地方干自己原先的一些活不一定有那么好的收入,他觉得出来以后收入好,有的就从南疆到北疆,也有部分从北疆到南疆的,各种情况都有。

  刚才看到这段视频,乌恰县的帕夏古丽是从我们最西部这个县到广东去就业,她们为什么这么做呢?主要原因很简单,为啥说叫转移就业,贫困群众一个是他有需求,他语言沟通不便,所以很多人想出来但有语言上的障碍。还有自身进步方面,群众有迫切需要,很多新疆贫困群众没有出来过,也很想到内地这些发达省市去看看,走一走,开开眼界,学习技能。再一个关键问题是挣钱,出来以后他收入明显高于在当地或者是在疆内的收入,有这两个心理。

  第二,援疆省市大家更了解更熟悉,会提供更多岗位信息,那个地方有这样的企业,有这样的活,刚才有鞋帽,还有电子、服装,很多我也去看过,看过他们的生活状况,广东惠州的一个电子组装厂。那个厂,开始是想让儿子去,父亲去看看他的孩子,去了以后把孩子也带去了,最后把儿媳妇都带去了惠州,一家子在那个企业干,他在那干上几个月都比在家里干一年的收入高,不然不至于全家都过去,这是挣钱多,他需要这样的劳动,因为这都是属于劳动密集型,不需要很高技术含量,到那师傅带徒弟,语言一学会马上操作,岗位上容易学。同时,学习了技术,学习了语言,开阔了眼界,挣到钱了,核心是致富了,这确实是有效的。这些事情帮助我们解决了脱贫致富问题,技能、技术、文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交往我觉得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6月3日,新闻发布会现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这个方面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用一句话讲,我们把新疆贫困群众的需求和内地岗位进行有效对接,这就是当地政府给大家介绍的,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之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岗位需求方面的信息,这些人员就去报名,我可以做鞋帽、电子,愿意报哪个,就组织这些人介绍过去工作。这些方面从我们来讲是提供信息,用什么样的工人,需要什么样的人,他能去,我们服务机构接到内地省区的规律需求,挺受欢迎的,我们也加大了这方面的培训,在基层为农民做这方面的工作,现在看,成效很好,脱贫上发挥了作用,这些同志出去以后,有的回来以后他又在当地企业成了骨干、技术人员。为什么这些人愿意去呢?我们提供信息,还有出去的这些人在那些企业干了以后,他回来讲那里怎么样好,干一个月挣多少钱。回来以后房子情况变了,精神状态变了,这样你带我,我带你就一起出去了。我们政府提供信息,县里有我们相关的服务机构把这些信息给他们,确实是作用很好,在脱贫攻坚方面确实是挣到钱了,学了技术,学了新的文化。我就介绍这些。

  徐贵相:刚才,热合满江·达吾提厅长从他工作的角度介绍了关于到内地转移就业这项工作的组织和开展,怎么帮助就业这方面的情况。

  还有很多新疆的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南疆地区的少数民族,有到内地一些地方去就业、务工方面的强烈愿望,并且去了之后在当地各方面做得非常好。刚才帕夏古丽那段视频里讲了一句话,她说“我们中华民族56个民族是一个大家庭,那就是一家人”,听了我很感动。我过去也做过一些调研,曾经到过河南南阳市镇平县的石佛寺镇,这个地方有很多新疆籍群众,主要是和田地区维吾尔族群众在这儿做玉石生意,规模非常大。我在调研过程当中接触到一位20多岁的年轻老板,我问他“你从和田到河南来适应不适应”,他说“我在这过得非常好,当地人对我也非常好,当地政府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周到细致的服务,小孩上学、住宿等等都非常好”。他说了一句话到现在我还记得,他说“有时候我从石佛寺镇到其他地方去做生意,过了几天以后就想回到这个石佛寺镇,有一种回家的愿望”。我听了以后挺感动的,确实这就是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大家庭,在哪就业都是一样的,享受的政策,法律的保护,这就是一个大家庭,我认为这些都是无可指责的。

  最近,我们不断向大家介绍这方面情况,我相信国际社会对新疆劳动就业状况、各族群众劳动就业状况,包括到中国其他省份劳动就业状况会看得越来越清楚。在新疆包括在全中国其他省份哪里有什么“强迫劳动”,所以越来越多人看到了,这完全就是西方反华势力做的一张牌,完全是虚构出来的伪命题。

  在大量事实面前,我们也看到他们还在一意孤行、编造谎言,他们目的也是很清楚,就是要挑拨新疆的民族关系,把新疆再拉回到动荡不安的状态,他们的用心是非常险恶的,这是他们为什么严重地违背事实,执意坚持造谣的用心和根本目的。

  反过来看,美国等西方国家做得又怎么样?我昨天看了一部专题片,希望大家有时间一起去网上看一看,不是一个最新的片子,也是有一段时间了,叫《美国,我们的故事》,应该是美国一家公司拍的,我看了以后感到非常触目惊心。这个片子上来就讲,当时美国的西部开发,要修一条从东部到西部的铁路,因为路途遥远,自然条件很艰辛,就雇佣了大量华工,其中有一项工程就要炸开一段山路,要修建隧道,他们就明确提出说让中国人去干,当时它用的这种化学炸药还是非常危险的,必须小心翼翼操作,结果操作时候发生爆炸,大量的中国劳工跑的速度跟不上炸药的速度,大量人就被炸死了,他们也就牺牲在了北美大陆上。

  像这样血迹斑斑的历史,你随便翻翻美国的历史书,到处可见。18世纪开始随着美国南方种植业的发展,从非洲等地贩运了大量的黑奴强迫他们摘棉花,这个过程当中,很多人死在了那里,包括到了美国以后,条件恶劣,很多人就牺牲掉了。美国自己发布的年度人口报告也承认,美国存在着“强迫劳动”、强迫卖淫、债务奴役等等这样的一些严峻的问题,是人口贩运的来源国、目的国、中转国,甚至美国的官员也参与了贩运人口和“强迫劳动”。

  对这样的一些恶劣的事实为什么视而不见?所以,我认为把矛头对准新疆,忽略或者是根本不顾及新疆的事实去进行诬蔑攻击,而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这是非常恶劣的行径,也是非常没有道义的。我们对美西方捏造的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样的一些行为,我们强烈谴责,并将继续进行严厉的回击!谢谢你的提问,谢谢大家。

  毕海波:接下来我们继续提问。

  彭博社记者提问:感谢徐部长,感谢您的分享。我们有的朋友对转移就业非常感兴趣。你说我们有的劳动者去其他省份工作生活,也得到了鼓励,他们还鼓励家人朋友一起去广东这样的省份工作,那他们是永久的搬过去了吗?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热合满江·达吾提先生介绍下情况。

  热合满江·达吾提:从我们政府来讲,他在哪工作是他的事,刚才我讲我们政府在这些方面给他提供信息,提供信息以后他就要到当地人才服务机构来报名,这个活我想干,我可以干,相对集中以后根据我们提供的情况与对方对接去工作。

  刚才讲了带着家人和周边的亲戚朋友,这里面他可以在那个地方长期这么干,也可以不干,他跟企业之间签订劳动合同,节假日内享受探亲假,有时候回去挣一些钱就想就近在当地干,有这样回去的。也有来了以后还回去的,我们没有完全说你必须在那干,或者你必须去多长时间不能回来,我们没有这方面的规定,自己愿意在那个地方干我们就给他创造条件和环境帮助他多挣钱、涨知识。我就说这些。

  毕海波:接下来,请《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我想问一下,在京举办的第九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对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了解,明天将进行所谓的开庭辩论会,想问一下新疆方面对此做何回应?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作介绍。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答记者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5月25日,我们在北京举办了第九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们就美西方反华势力和“东突”分子拼凑的维吾尔特别法庭,以及有可能进行所谓的作证活动进行了揭露,阐明了我们的立场和态度,包括在座的媒体也对新闻发布会进行了报道,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公布以后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很多人表示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是非法的、虚假的、荒诞的,是一场表演和闹剧,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严重戏弄和挑衅,非常可笑。

  很多人表示新疆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问题,有的网友结合自己到新疆的亲身体会说“我去过新疆,那里根本不存在种族灭绝”,也有网友说“一些人看新疆人民的日子过得红火了,他们嫉妒,他们看不得新疆人民过好日子”。

  在这里,我严正地指出,新疆根本不存在种族灭绝,所谓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新疆人权保障的事实是清楚的,如果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一意孤行、胡作非为,我们将强烈的谴责和坚决的反对,并进行严厉的回击!

  毕海波:刚才我和徐部长商量,还有最后一个提问。请《南华早报》记者提问。

  《南华早报》记者提问:5月中,包括美国、英国、德国、土耳其等国家都呼应中国政府,让联合国的人权专员到新疆去访问,我想问一下,新疆政府和他们有任何这方面的交流吗?会在什么样条件下接受这样的访问?谢谢。

  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答记者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徐贵相: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我们已经在很多场合表达了这样的一些观点和看法,新疆是非常开放的,新疆现在的理念和政策,以及取得的这些成效都是实实在在摆在那个地方,大家都是可以看到的,确实没有什么可隐瞒的,也不需要也不会去做这些事情,都是非常坦荡的。

  近来,大家通过媒体的一些报道也看到了,许多国际组织、国际人士包括驻华使节、媒体,很多人现在在新疆实地考察、参访,也看到了新疆真实的情况,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是非常高兴、非常愿意、非常欢迎大家到新疆去看一看。包括您刚才讲到以及之前咱们提到的欧盟方面人权事务专员等等,我们也通过各种途径多次发出邀请,也做了一些细致周到的安排,我们很期待包括欧盟方面、人权专员早日到新疆去看一看。

  当然,这种考察我们是希望抱着客观、公正这样的立场和角度去看新疆,同样要强调的是如果带着有罪推定式、侵入式的调查,我们是反对的。就像刚才我们强调的,新疆不存在所谓的种族灭绝问题,也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没什么可调查的,更不需要做有罪推定式的调查。谢谢您的提问。

  毕海波: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第十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