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新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答记者问
2021-06-15 13:46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新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答记者问

  问题1: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新疆是怎么组织开展普查工作的?

  答:根据《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我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标准时点为普查年度的11月1日零时,2020年开展的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在经过多次试点基础上,制定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实施细则,对普查内容、普查方法,以及普查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做了明确规定。在全区地、县、乡三级共组建1529个普查机构,选聘13.7万名普查人员,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认真开展普查工作。

  人口普查可以简单称为“划区域,数人头”。首先,按照一定标准,把全区划分成若干个普查小区,确保普查小区互相不交叉、不重叠,在小区内对每个住宅按规则进行编号,普查员对每个住宅逐户入户登记,获取相关普查信息。其次,加强对普查人员的选聘培训和管理,确保所有普查人员经考试合格后上岗。入户登记前,通过开展户口整顿、入户摸底等工作,对每个普查小区中有人居住的住房和各类普查对象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积极开展宣传动员,争取普查对象响应和支持。

  2020年11月1日零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全区13.7万普查人员按照普查方案要求,逐门逐户逐人对全区所有家庭和人口进行了全面调查,圆满完成了普查入户登记任务。这次普查数据发布后,我们还将继续完成普查详细资料的汇总和开发利用等后续工作。

  问题2:我们注意到,此次发布的新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请您深入解读一下?

  答:2010年至2020年,新疆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人口质量稳步提升,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口流动集聚的趋势更加明显,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从人口数量及增长率看,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20年全区人口为25852345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21813334人增加4039011人,人口增长总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八位;全区人口总数由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第25位上升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第21位;全区人口数量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长率为18.52%、增速全国排名第四,年平均增长率为1.71%,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14个百分点和1.18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我区人口10年来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

  二是从人口质量上看,我区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提升。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0年的9.27年提高至2020年的10.11年,比2020年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9.91年高0.2年。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10635人提高为16536人,比全国平均水平多1069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11582人提高为13208人。

  三是从年龄构成上看,0-14岁少年儿童人口为5806156人,占22.46%,比重比全国的17.95%高4.51个百分点。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加了1275511人,比重上升了1.69个百分点。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17129180人,占66.26%,比重比全国的63.35%高2.91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917009人,占11.28%,比重比全国的18.7%低7.42个百分点。

  四是从性别构成上看,男性人口为13354380人,占51.66%;女性人口为12497965人,占48.34%。总人口性别比为106.85,比全国高1.78。

  五是从人口城乡结构看,在全区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14613622人,占56.53%;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1238723人,占43.47%。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5277870人,乡村人口减少1241340人,城镇人口比重提高13.73个百分点。以上数据表明,新疆加快实施促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问题3:为什么这次普查公布的新疆人口与之前有关研究机构公布的2010—2018年新疆人口特别是维吾尔族人口存在一定偏差?

  答:关于普查数据与非普查年份公布数据反映趋势出现不一致的情况,5月12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办已就此类问题进行了说明。按照国际惯例和通常做法,在获得了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后,一般会对两次人口普查之间年份的相关数据进行修订。近日,国家统计局在《中国统计摘要—2021》公布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口历史修订数据,可以看到,各省修订数据与往年发布数据相比均出现了变动,有的地区人口增加,如经修订后的广东省2018年人口为12348万人,比广东省原公布的2018年人口11346万人增加了1002万人;有的地区人口减少,如经修订后的东北地区2018年人口为10102万人,比原公布的2018年人口10836万人减少了734万人。

  新疆之前公布的2018年维吾尔族人口数据是有关研究机构综合相关资料和抽样调查数据推算得到的,存在数据偏差,同样需要根据普查数据进行修订。经国家统计局修订后的2011—2019年新疆总人口分别为:2225万人、2253万人、2285万人、2325万人、2385万人、2428万人、2480万人、2520万人、2559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分别为1020万人、1034万人、1052万人、1079万人、1099万人、1122万人、1141万人、1150万人、1156万人。新疆总人口和维吾尔族人口均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问题4:这次普查数据显示,新疆汉族与少数民族均保持了较高的人口增长率,请问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答:从这次普查数据看,新疆常住人口中,汉族人口为1092万人,占42.24%;各少数民族人口为1493.2万人,占57.76%。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汉族常住人口增加217.4万人,增长24.86%;少数民族常住人口增加186.5万人,增长14.27%。

  新疆汉族人口增长速度快于少数民族,主要是受外来务工人员大量增加影响。近年来,新疆社会持续稳定,经济快速发展,来疆投资兴业和就业创业的人员大量增加。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新疆总人口增加了403.9万人。汉族人口增加217.4万人,其中从其他省区市流入增加194.8万人;维吾尔族人口增加162.3万人,增长16.2%。

  问题5:从现有数据看,近年来新疆人口增速有所放缓,请问主要有哪些原因?

  答:世界人口发展趋势表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越高,人们自我价值实现和优生优育的观念越强,生育率、人口自然增长率都会随之下降。这些年,随着新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推进,南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镇人口持续增多,各族群众受教育程度和文化素质大幅提高,生育观念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各族群众自愿选择晚婚晚育、少生优生。

  2010—2019年新疆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为:10.71‰、10.57‰、10.84‰、10.92‰、11.47‰、11.06‰、11.08‰、11.40‰、6.13‰、3.69‰。全国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分别为:4.79‰、6.13‰、7.43‰、5.90‰、6.71‰、4.93‰、6.53‰、5.58‰、3.78‰、3.32‰。据数据显示,新疆常住人口自然增长率和全国变化趋同,2018年开始稳中有降,但新疆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仍高于全国水平。

  问题6:新疆作为多民族聚居地区,是如何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

  答: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经历了先内地后边疆、先城市后农村、先汉族后少数民族的有序展开的过程,对少数民族执行有别于汉族的相对宽松政策。

  新疆自1975年起,在汉族人口比较集中的乌鲁木齐等城市实行计划生育政策。1981年发布《关于计划生育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开始在汉族人口中全面实行计划生育政策。1992年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划生育办法》,开始在新疆全部人口中实行少数民族比汉族宽松的计划生育政策,即城镇汉族群众提倡一对夫妻生育1个孩子,农村的可生育2个孩子;城镇少数民族群众一对夫妻可生育2个孩子,农村的可生育3个孩子。2017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和各族群众生育意愿趋同,新疆修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各民族实施统一的计划生育政策,即城镇一对夫妻可生育2个孩子,农村一对夫妻可生育3个孩子。可以看出,新疆少数民族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不仅比汉族晚了17年,而且比内地省份相对宽松。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有关优化生育政策的部署,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问题7: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 新疆如何确保普查数据的质量?

  答: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为了获得高质量的人口普查数据,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普查方案。按照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和七项工作细则,将普查方案与我区区情相结合,组织了各类试点,确保普查登记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全面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把依法依规普查贯穿于人口普查全过程、各环节。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决杜绝普查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制定印发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级的普查宣传,使“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等宣传口号深入人心,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

  四是精心组织现场登记。认真选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强化岗前教育培训,考试合格后才可上岗。扎实做好户口整顿、普查区域划分、摸底调查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由普查员直接采集实时上报普查数据。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及时制定应急预案,调整工作安排,保障了普查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五是全程实行质量控制。各级普查机构按照普查方案的规定,建立质量控制制度,严格执行质量控制要求,认真开展质量验收,确保普查各阶段工作质量。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和企业大数据,对普查数据开展精细化比对核查。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派出抽查组对我区四个县(市区)的8个普查小区开展事后质量抽查,抽查结果显示,我区普查结果真实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