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急换官员防“断交” 有关官员过节心慌(2006/10/10)
2006-10-10 00:00

 

据新华网消息:就在陈水扁发愁如何直面10日的“天下围攻”之际,台湾当局在南太平洋的“友邦”图瓦卢也传出“断交”警报,令陈水扁当局不得不“临阵换将”,以求“平安度过双十节”。

    据台湾《自由时报》7日报道,针对近期台湾与南太平洋“邦交国”图瓦卢关系“警报频传”,为避免台图关系在“双十国庆节”前后生变,令台当局“过于难堪”,“外交部”3日突然宣布撤换“台驻图瓦卢大使”酆邰,改由“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副司长”廖东周接任。

    据悉,图瓦卢与台关系“亮红灯”已有一段时间。陈水扁9月初在帕劳召开所谓第一届“台湾与南太友邦元首高峰会”前,图瓦卢首脑就一度传出不愿与会的消息,使“台驻图瓦卢使馆”曾一日多封急电“请示增援”。此次仓促宣布撤换“大使”,台“外交部”还在“人事令”上还罕见加上“立即生效”字样,引起外界议论纷纷。除此以外,台“外交部”最近还将物色“非洲司长”新的人选,以挽救非洲连失塞内加尔与乍德两大“邦交国”的颓势。

    对此,台“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表示,“驻图瓦卢大使”人事变动是“个人意愿”,与“邦交”危急无关。吕庆龙强调,台湾与图瓦卢“邦交”正常,希望外界不要过度解读。不过,有分析人士评论,说台湾与“友邦”关系“一切OK”是自欺欺人。目前岛内政局混乱,台当局“丝毫不敢大意”。对于不适任的“大使”,只能“快刀斩乱麻”,否则难以稳住阵脚。

    事实上,台湾“友邦”选择在特定敏感时间与台湾“断交”早已成为“惯例”。2002年7月23日,就在陈水扁兼任民进党主席当天,瑙鲁突然宣布与台湾“断交”。2003年,利比里亚传出要在10月10日“国庆节”宣布与台湾“断交”的消息,只是在“台驻利使馆”的“全力拖延”下,最后才延迟到12日宣布;2004年3月23日,就在陈水扁凭借“两颗子弹”上台的兴奋劲还没过,多米尼克宣布与台湾“断交”;2005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节”当天,塞内加尔也毫无预警地宣布与台“断交”。最近一次是在今年8月5日,乍得政府在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出访该国前夕宣布与台“断交”。对此,台湾“外交界”有“过节心慌慌”的传言,台湾“外交”高层在节庆前后向来不敢大意,唯恐有任何闪失。

    有分析人士指出,“临阵换将”、“突击使用”已经成为台湾当局“巩固邦交”的不二法门,面对警报四起、“邦交国”日益减少的尴尬局面,无计可施的陈水扁当局把赌博中“换人换手气”的风气也带到“外交布局”中,实在可笑。“重金出击”也是陈水扁当局的惯用伎俩,不过却惹得“邦交国”常常以“断交”为要挟,向台湾当局漫天要价,令“外交”高层叫苦不迭。除此以外,陈水扁当局还经常利用与“邦交国”国会或在野党发展关系来影响、牵制该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以避免与台关系“突然生变”。但这些手法的效果都不怎么样。对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表示,陈水扁当局在“拓展外交”上总是自称“突破频频”,但关键时刻却往往失声失行,除了“坐等天塌”,实在看不出陈水扁有任何挽救“外交”颓势的有效作为。(特约记者周 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