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已有160个国家表态反对台当局"入联公投"(2007-12-31)
2007-12-31 00:00

 

资料图:中国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

    赖斯重申美国反对台湾“入联公投” 称"入联公投"是挑衅

    台当局回应赖斯 称"入联公投"势在必行不会改变

    杨苏棣重申反对"入联公投" 要台当局留意美立场

    欧盟反对台"入联公投" 称将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

  中国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日前透露,至今已有160个国家表态反对台湾“入联公投”。他形容“这是很了不起的”,说明国际社会对“入联公投”已形成了共识,对台湾当局可说是一个当头棒喝。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吴建民在接受传媒采访时指出,最近美国国务卿赖斯有关“入联公投”是挑衅性的讲话讲得很好。他表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能够发挥作用。近年来,中美共同利益正迅速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逐渐加深。虽然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仍有分歧,但也有一定共同利益。在台海地区保持一种和平稳定的局面,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的利益。

 

    吴建民说,大陆在台湾问题上的做法正越来越得到台湾普通同胞的赞同和认可。他批评“台独”分子是“吃紧张的饭”,“吃捣乱的饭”,总想挑起紧张,局势平缓了,也就无计可施了。他并引用中国的一句古话“多行不义必自毙”希望捣乱分子好自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