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胡锦涛总书记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意见(2008-3-6)
2008-03-06 00:00

 

 

 3月4,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贾庆林参加了看望和讨论。

    胡锦涛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强调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发表讲话时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重要意见,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认为,胡锦涛的讲话高屋建瓴,意义深远,既体现了反对和遏制台独的坚强决心,也表明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善意和诚意,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指针。

    强调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意愿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原专职副主席刘亦铭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既是对我们一贯对台方针、政策的强调与重申,又是对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新宣示、新阐述。讲话强调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符合当前两岸关系的实际,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站在历史和民族的高度上,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势。

    北京大学教授李义虎说,胡锦涛的讲话对当前如何发展两岸关系作了系统、完整的阐述,其中最核心的思想就是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这进一步明确了对台工作的基点。

    民革中央常委李晓东说,只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造福两岸同胞,台独分裂活动只会带来灾难。胡锦涛在讲话中明确阐述了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目的和途径,是我们做好对台工作的重要原则和方向。近年来,两岸交流交往不断热络,增加了同胞间的相互了解和血脉亲情。我们将努力深化两岸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海良认为,胡锦涛的讲话既坚持原则,又富有新意,对维护台海和平、造福两岸同胞具有重要意义。讲话充分释放了我们的真诚善意,充分关照了台湾同胞的关切,必将能够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盟广州市委主委张嘉极认为,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念坚定不移,决不动摇。目前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活动猖獗,严重破坏两岸关系。讲话表明,今后不管遇到什么曲折和起伏,我们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这一立场一定会得到台湾同胞的积极评价。

    字里行间洋溢善意诚意,体现对台政策务实包容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说,近年来,祖国大陆推出了数十项惠台政策,惠及岛内各阶层。胡锦涛的讲话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和对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他表示将始终如一地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既不会因局势的一时波动而有任何动摇,也不会因少数人的蓄意干扰而有任何改变。这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深情关怀,相信台湾同胞都会从中感受到这份温情。

    台盟中央常委孙南雄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强调要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只有实现大团结,才能促进两岸关系大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提出的团结对象范围扩大了,提出要努力争取使曾经对台独抱有幻想、主张过台独甚至从事过台独的人回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热情欢迎,以诚相待八个字,包容,坦诚,显示了博大的胸怀。

    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说,胡锦涛在谈到两岸协商谈判时指出,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议题是开放的。这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的深化,充分展现了我们的善意和诚意。这种灵活、务实政策的提出,定会在岛内各界产生积极影响,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拓展新的空间。

    胡锦涛的讲话也成为大学校园里的热门话题。在南开大学的校园网上,学生们讨论说,胡锦涛关于两岸关系的重要讲话所体现出的胸怀,表明了祖国大陆着眼未来,以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发展两岸关系的真诚愿望。

    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福建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说,胡锦涛在讲话中再次郑重宣示了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台独分裂活动违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无论伎俩如何变化,都是没有出路的。

    东北大学校长赫冀成说,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台独分裂活动已成为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最大祸害、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这一表述再次表明了我们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使海内外对台独活动及其危害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江西省台联会长何大欣说,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重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这充分表达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台湾问题事关祖国完全统一和国家核心利益,两岸同胞应共同携手,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厦门振兴社区党总支书记蓝小兰说,台湾极少数台独分子逆历史潮流而动,相信他们将越来越孤立,其分裂活动必将以彻底失败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