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当局处心积虑推动“入联公投”以失败收场(2008-3-23)
2008-03-23 00:00

 

陈水扁当局处心积虑推动的所谓“入联公投”,22日被大多数台湾民众否决,“台独”分裂势力以“公投”之名行“台独”之实的阴险图谋遭致失败。

 

    4年前,陈水扁当局不顾海内外强烈反对而执意推动的所谓“3·20公投”,最终同样也以失败收场。陈水扁当局一再操弄公投进行“政治赌博”,挑衅两岸关系,却屡屡碰得头破血流。这充分证明“台独”不得人心。

 

    与本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超过76%的投票率相比,捆绑举行的“入联公投”投票率仅35.8%,“这显示台湾老百姓都在用选票对陈水扁表达不满,陈水扁用公投绑选票的政治骗局彻底破产了。”台湾大学教授王晓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2007年春夏以来,陈水扁为一党一己之私,公然挑战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框架,蓄意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和“入联公投”,图谋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走向“台湾法理独立”。

 

    对这种“台独”冒险行径,中国政府一直予以严厉警告和有力遏制,一再重申: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台独”分裂活动是没有出路的,注定要失败。

 

    国际社会也普遍反对和谴责“入联公投”。美国、欧盟、俄罗斯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明确表态反对“入联公投”,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台湾岛内对“入联公投”也是一片反对、挞伐之声。尤其是今年3月以来,岛内一些政党、团体纷纷以各种方式反对“入联公投”。台湾主要媒体也接连发表评论,认为陈水扁及民进党将公投“操弄到无法无天的地步”,呼吁民众全面拒领公投票。

 

    一些台湾民众也明确表示,不希望“入联公投”挑衅破坏两岸关系和台海稳定,“我们需要在安定的环境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台湾再不能继续这么虚耗下去了。”

 

    高雄政治学者苏嘉宏说:“‘入联公投’失败收场,表明民心不可违逆,保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