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接受第十一世班禅拜见(2008-2-1)
2008-02-01 00:00

 

131,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受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接受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吴邦国首先向班禅祝贺春节和藏历土鼠新年,并向全国藏传佛教界的朋友和广大藏族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班禅向吴邦国敬献了哈达,汇报了自国务院批准坐床以来的成长历程,对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对西藏自治区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班禅说,在列席了中共十七大开闭幕式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党。他表示,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历世班禅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在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吴邦国对班禅在各方面取得进步表示祝贺。他说,班禅通过刻苦学习和到全国各地参观考察,爱国爱教的思想基础进一步牢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佛学造诣进一步提高,对国情更加了解,视野更加开阔,各方面知识更加丰富。班禅作为藏传佛教大活佛在信教群众中的影响和威信正在逐步扩大。

 

吴邦国指出,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对于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对西藏各族人民给以特殊关怀。在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今天的西藏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团结。他表示,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西藏的投资和财政支持力度,相信西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吴邦国说,班禅即将年满18周岁,这是人的一生中一个重要的新起点。吴邦国向班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遵循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探索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路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希望他进一步坚定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立场,以十世班禅为榜样,继承和发扬藏传佛教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切实担负起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任,心念众生,护国利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三是希望他努力加强对宗教知识和各方面知识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佛学造诣,严守佛教戒律,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等陪同接受拜见。